本來是完全不想寫跟澳洲旅遊打工有關的東西,一方面是每年的規定跟情況都不一,放著變舊文就沒參考價值,二來是部落客背包客早就寫爛了,所以一直都提不起勁。


不管如何,既然待業找工期堂堂邁向第四週(灑淚)房子也退租只好死皮賴臉住男人租屋處,就讓我來談談澳洲旅遊打工的工作部分吧。


如我本人的名言:「職業無貴賤,薪水有高低。」沒錯,在這兒打工最重要的就是薪水啦。旅遊打工客常說到的:"黑工"就是非法的,"白工"就是合法的。其他也懶得贅述,請看以下表格。

Untitled.jpg

稅與退休金僅為本人印象,詳細規定請參考澳洲稅局網站

 


那當然,黑工好找,白工難尋。但基本上時薪低於10塊的工作就別去了吧,如果要當奴隸為什麼不要回台灣當就好了呢(燦),雖然有些人做一小時12塊13塊也很開心,但當你賺過白工的薪水,就會覺得:「靠北啊!同樣時數薪水砍半還沒退休金是啥小啦幹!」

 


大原則,華人找的黑工通常都是華人開的(因為我們講普通話),各種大小店啦、餐廳啦,但也不要想說華人怎麼那麼壞都給那麼少錢,日本壽司店、泰國餐飲、XX國餐廳都一樣,反正就是用該國員工,移民到澳洲繼續剝削自己(以前)國家的人,不過通常那種地方東西都比較便宜,聽說韓國店沒有這樣的情況啦,吧。(咳咳)

 


當然白人(澳洲人)也有在搞黑工(如農場啦),但比例相較就少很多,因為多半怕被告。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澳洲家族企業--女性泳裝品牌:比基尼工廠的切布工,工時固定週一到週五朝九晚五,32~36小時(週),工資為22.8(小時)。

 


黑工也不是都那麼差,不管黑工白工,只要錢多就是好工,有個朋友在酒吧做黑工,日薪300~400不等,每週上三到四天班,整個賺到翻過去。

 


當然你也聽過有些人會告發他們老闆給他們過低薪水,這方面我沒有經驗,反正網路上都查的到,主要就是你要有辦法”證明你在那邊工作過”、”證明他給的薪資低於基本時薪”,然後就交由相關機構去用啦。

 

(內文關於錢的部分都是澳幣哦~)


下次再來談談跟生活相關的物價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Wangwang FeiF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